找回密码
 立即加入

图文热点
    查看: 1718|回复: 1

    关于在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5-14 15:47
  •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620

    主题

    71

    回帖

    3427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3427
    QQ
    发表于 2018-4-29 12: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共青团四川省委办公室文件
    川青办〔2018〕12号
    关于在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团委,省直属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青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川委厅〔2018〕22号)、《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的通知》(中青发〔2018〕2号)安排,现就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通知如下。
    一、明确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好“大学习”
    全省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等重要论述。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青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坚持示范引领,通过领导带头学习、深入指导基层、强化培训引导等方式,层层抓好学习领会。12月底前,全省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至少开展5场专题学习活动,4月开展首次学习,其后每两月开展1次。每个基层团组织至少开展3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二、三、四季度分别开展1场。县级及以上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参加2场基层开展的学习活动,每半年参加1场。开展宣传宣讲,通过面对面宣讲、集中性宣讲、分层分类宣讲等方式,结合“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青年之家·学习社”,深入基层团支部和“青年之家”等场所,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宣讲。12月底前,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至少开展3场宣讲交流活动,二、三、四季度分别开展1场。省级团委开展不少于10场宣讲活动,6月前至少开展3场宣讲活动。地市级和县级团委组建宣讲团,分别组织开展不少于5场、3场宣讲活动,6月底前分别至少开展2场、1场宣讲活动。丰富学习方式,依托“网上共青团学习系统”,通过举办网上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广泛开展学习答题活动,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学习之中。扎实开展青年典型故事分享活动,通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的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组织青年大学生、中小学生通过就近就便现场参观,充分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广大青少年增进“四个自信”。
    二、聚焦关键问题,深入开展好“大讨论”
    全省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就如何增强新时代治蜀兴川生动实践的青年责任与使命,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创效、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创新载体和方式方法、参与社会治理,推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化共青团改革,全方位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重点问题,组织研学讨论,理清工作思路,提出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要通过党组专题学习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团干部培训会等方式,组织各级团干部进行研学讨论。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形象、新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通过开展“四川青年大讲堂”“新时代·青年说”等,组织各行业青年进行研学讨论。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通过加强对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的联系、深入推进四川共青团“智库”建设等方式,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研究和学术交流。
    三、深入基层一线,着力开展好“大调研”
    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调研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青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对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战略部署,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拘泥旧有条条框框,不预设观点结论,确保调查研究深入扎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本着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目的,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不讳言问题、不回避矛盾,不照搬照抄、不搞“空对空”,在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基础上对症下药,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确保调查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要讲究方式方法,既坚持走访、座谈、抓典型等传统方式,又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精心解剖麻雀,提高调研实效。要坚持从严从实、作风深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问计问需问效于青年,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为科学决策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制定详细方案,抓好组织实施。
    (二)明确时间节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从4月中旬开始,各地于每月底报送一次活动进展情况。其中,大学习贯穿全年,大讨论、大调研于9月底结束,各市(州)团委、省直属团(工)委于9月10日前提交一份总结报告。
    (三)加强工作督导。结合常态化下沉基层、集中督导调研等方式,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导,并将有关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四)抓好工作结合。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青联、学联、少先队等系统的开展,把开展活动和做好日常工作统筹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五)严明工作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活动效果。


    共青团四川省委办公室
    2018年4月18日

    川渝网络社区服务在外漂泊的异乡川渝游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