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加入

图文热点
    查看: 3093|回复: 4

    房子为谁而建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367

    主题

    220

    回帖

    2016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2016
    QQ
    发表于 2011-12-27 16:3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曾经有一阵子,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则励志哲理故事——一个上了年纪的木匠马上要退休了,准备和老伴安享晚年,过一种更加悠闲的生活。雇主看到这么好的木匠即将离去,感到非常惋惜,就问他能不能最后建造一栋房子。木匠答应了,可他的心思已经不在房子上,不仅手艺退步,而且还偷工减料。房子盖好后,雇主指着房子诚恳地说:“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惊呆了,羞愧得无地自容: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又怎么会这样不负责任呢?现在他得住在一栋粗制滥造的房子里!
      老木匠的悲凉遭遇敲打着很多人的心扉,怜悯、扼腕者有之,不屑、声讨者有之,检视、反思者亦有之,大家都在求证着一个看似简单、实则深奥的命题——房子为谁而建?说这一命题简单,是因为看了这则故事,人们都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每一天的劳作都是在为自己的将来建造“房子”;说它深奥,是因为有些人一辈子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终老至死都没弄明白生命的意义,而有些人直到垂垂老矣,才像故事中的老木匠一样幡然醒悟,不过悔之已晚,空留一生悲憾。
      在这里,我们把诸如“作茧自缚”、“善始恶终”之类网上较为偏激的批判字眼全部封存起来,无意去指责这个老木匠,因为芸芸众生中不知道房子为自己而建者不在少数。我们希望能通过故事本身所引发的这种“恍然大悟”和“警醒反思”的震撼效果,树立一种更为积极的生活态度,传达一种更为自主的生活方式。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生活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的过程。其实,我们每个人所做的工作,无一不是由一件件小事所组成。所不同的是知道“房子为谁而建”者并不因为自己所做的是每天都在重复的“小事”就敷衍塞责,而是善于在处理点滴小事的过程中,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有一首歌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们明白,这些小事原本就是成就宏图之前的积累和准备。所谓“水到”才能“渠成”,也许有一天,回首自己的人生旅程时,你才会发现“一砖一瓦”的壮美。
       现代社会的竞争相当激烈,人们对成功的渴望已然越来越强烈,这种心理本无可厚非,但是切莫好高骛远,到头来害了自己。为什么不少高不成低不就者被这个社会所淘汰呢?原因很简单,他们根基浅底子薄,眼高手低,不知道“房子为谁而建”。诚然,每个人都希望能得到重用,去施展自己的抱负,但是不知道“房子为谁而建”者却不甘心碌碌无为,不屑于为“小事”所扰,等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越拉越大,就得过且过、怨天尤人,殊不知有多少机会在这种无谓的怨艾和嗟叹中悄然溜走。
      我们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木匠,他们每天钉一颗钉子,放一块木板,垒一面墙,但往往没有竭尽全力。但是,当他们发现深困在自己漫不经心建造的劣质房子里,一切已经无法回头。是啊,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老木匠一手造就的恶果,只能自己去品尝。这大概就是还债吧!自古以来,“自作者自受”是天经地义的事,只是这样的结局平添了些许悲剧的色彩,是生活的悲剧,当然更是人性的悲剧。我们不愿意看到这种悲剧上演!
      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是否都做到了积极对待生活,把自己的人生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去搭建呢?其实,你就是一个木匠,每天微不足道的“一砖一瓦”,是在为自己建造人生的房子。人生就是一项DIY的工程,你每天做事的态度,决定了自己明天的归宿!
    看帖是缘份,回帖是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24

    主题

    64

    回帖

    898

    积分

    川渝少尉

    积分
    898
    QQ
    发表于 2011-12-27 20: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的确!做事的态度,决定了自己明天的归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4

    主题

    507

    回帖

    0

    积分

    版主

    积分
    0
    发表于 2011-12-27 20: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逍遥,你一天真的很有空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5-14 15:47
  •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620

    主题

    71

    回帖

    3427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3427
    QQ
    发表于 2011-12-27 22: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房子为有钱人建的  房价要降了哦
    川渝网络社区服务在外漂泊的异乡川渝游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367

    主题

    220

    回帖

    2016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2016
    QQ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8 10: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小顿 的帖子

    小顿:逍遥,你一天真的很有空哦 (2011-12-27 20:53) 
    我好忙的,但是社区就是我家,我爱我家,所以我每天都必须抽空来
    看帖是缘份,回帖是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