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加入

图文热点
    查看: 1843|回复: 0

    餐饮外卖O2O未来创业发展之路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5-14 15:47
  •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620

    主题

    71

    回帖

    3427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3427
    QQ
    发表于 2015-3-27 22: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餐饮外卖O2O未来创业发展之路
    编辑:创业之家
    0914506057-0.jpg


    2014年11月29日,本人发表了一篇“餐饮外卖未来的O2O模式”后,许多人对我提出的模式表示不看好,并提出了质疑,今天在这里我想针对一些内容和问题继续谈谈我个人的观点。

                    餐饮外卖其实早已存在,可以算得上是历史悠久。在农业时代,大部分人都从事农业劳动,农民的饮食几乎都是自给自足。一小部分商人和从事其他职业的人,食材或饮食都需购买,因此就出现了酒家、饭馆,这些酒家和饭馆偶尔也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这就是最早的外卖形式。

                    从工业时代开始至今,从事农业劳动的人越来越少,从事工业劳动、以及各行各业的人越来越多,酒店、餐厅、食堂等餐饮业高速增长,餐饮外卖的需求量也大幅度增加。互联网出现之前,外卖基本是上门预定、购买;或者电话点餐和预定,餐饮互联网出现后,对于外卖来说,多了一种网上预定、点餐并付款的渠道。

                    纵观现有的餐饮O2O模式,无非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做线上推广,并在线下组建了一支规模不大、但效率不高的送餐队伍。说白了就是利用互联网做营销和宣传,并在线上进行点餐、结算、付款。对于餐饮业来说,只是多了一种营销模式、一个点餐工具而已。这种模式并没能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也没有解决餐饮业现实存在的问题,真正给予消费者的实惠少之又少。对于餐饮行业来说,这种O2O模式充其量只能算是“锦上添花”,餐饮业还是以前的餐饮业,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

                    众所周知,餐饮业是刚性存在、并且市场需求巨大的行业。互联网进入餐饮行业后,许多业内人士都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并希望由此诞生一家餐饮业中的“淘宝”。 淘宝是在互联网时代诞生的一个奇迹,他重新建立了一种商业模式,并且这种模式冲击了许多传统行业。我们甚至可以断定,未来互联网商业模式一定会完全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

                    我们打个比方,把淘宝比作是一栋现成的“摩天巨楼”。把餐饮实体店比作是分散在地面上的一块块砖,互联网就是空中的一张网,外卖O2O公司把这张网上的一条条线与地上的一块块砖链接起来,实现了信息快速流通,但这还远远不够。淘宝之所以能成为“摩天巨楼”,是因为淘宝自身建立了一个牢固的框架体系,大楼里所有的砖头(卖家)都是在淘宝的框架下堆砌、排列起来的。而餐饮外卖O2O公司,如果没有建立自己强而有力的主体框架,仅仅利用一张网,一条条线就想建立一座“摩天巨楼”,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要知道“淘宝巨楼”是先有淘宝,才有网店卖家的。所有的淘宝卖家都要遵循淘宝的统一规则和制度,也就是说所有建楼的砖头,必须遵照主体框架的形状和尺寸堆砌起来,离开了主体框架,这些“砖头”难以独立成型,并很容易被埋没在沙土里,当然更无法建成“摩天巨楼”。而在餐饮O2O出现之前,餐饮店和餐饮外卖早已存在,就算离开了互联网,这些餐饮店也能存活,他们对于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远低于大家的想象。所以他们都是独立的、并且有生命力的“砖头”,仅用互联网这一条线就想把他们联合起来并建立起一栋高楼,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过,也有人说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催生了许多餐饮新秀和品牌。是的,不可否认,有些餐饮创业者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宣传优势,成功创建了一个又一个餐饮品牌。餐饮业本身就是规模巨大的行业,品种类型众多,有些餐饮卖的是品牌文化、有的卖的是口味特色、有的卖的是环境和服务,而快餐外卖卖的是性价比。不同类型的餐饮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时期、不同时间的需求。每种餐饮类型都有各自的特点,这些我们以后再谈,而快餐外卖才是本文谈论的重点。

                    快餐外卖是单一消费数量最多、需求最大、覆盖人群最广的餐饮外卖类型,没有之一。性价比是快餐外卖最大的卖点,假如谁能提供更好的菜肴、更低的价格、更快捷、更健康的外卖,必定能深受普通大众消费者的欢迎。就好比淘宝一样,是屌丝们的购物天堂,并且乐此不疲。

                    雷军在亚布力演讲时说道:“我们要想东西卖得便宜,又想真材实料,怎么才能做到?就是必须得下工夫做全渠道、全产业链的整合。只有这个大胆的创新才有机会把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畴”。

    把快餐外卖运用工业化思路,从原材料的统一采购、大规模的生产制作、以及高效的物流配送,整合及优化整个产业链,从而大大降低产品成本。而这只是整个餐饮行业改革的开始,一旦这个模式取得成功后,就可以横向开发,后续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在“餐饮外卖未来的O2O模式”一文中,我提出了一个提前一天预订的订餐规则,这个方案使很多人感到不解,为什么订餐要在前一个晚上10点之前预订呢?那是因为蔬菜生鲜等食材的采购、运输、整理都是半夜和凌晨时候进行的。晚上10点钟截止订餐后,平台需要统计各类食材的需求数量,并安排人员到达生产基地进行采购。

                    还有许多人觉得,由于人们的消费随意性,很少人会提前一天安排自己的饮食,所以提前一天的订餐规则将会是这个模式最大的瓶颈。的确,改变人们原有的消费习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电子商务出现之前,人们的购物方式都是在实体店或者商场进行的。网购刚刚开始出现时,大部分人都觉得在网上购物简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试想,一件你看不到、摸不着、并且远在千里之外的商品,怎么就能让你心甘情愿掏钱购买呢?况且钱还是提前付给另外一家不相识的公司手里。而时至今日,网购已经成为了主流,电子商务之所以能改变许多人的传统消费习惯,是因为网购商品有着超强的性价比、以及某种程度的便利性,以此吸引着众多消费者。

    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这世界上没有哪种模式是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要求的。但我相信会有相当一部分人,由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时间比较规律,还是愿意提前安排自己的饮食,并且由此改变更多人的消费习惯,因为运用这种模式制作的外卖,有着强大的性价比优势,这是最吸引消费者的地方。

                    还有许多人对于我提出的规范食品安全问题的方式表示质疑,认为不可能做到百分百的食品安全。的确,以目前的情况下,确实还难以做到百分之百的食品安全,但是我们至少向消费者表明了一种态度、一种决心。为消费者做一份绿色健康的外卖是所有做餐饮人的职责,这也是餐饮业必须具备的标准之一。这是早晚要走的一条路,因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了!

                    我有时候走在大街上,看到一排排诱人美食,脑海里却浮现着一幕幕黑作坊肮脏恶心的加工画面;地沟油仿佛幽灵一般的潜伏在各个角落;制作精美的各类食物更像是呲牙咧嘴、张牙舞爪的妖魔;各种香精和调料散发出来的化学气味,犹如一丝丝有毒的黑色气体在空气中肆意弥漫……整条美食街好像变成了人间地狱、海市蜃楼!


    川渝网络社区服务在外漂泊的异乡川渝游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