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加入

图文热点
    查看: 1964|回复: 0

    六旬老汉举牌一月劝阻行人闯红灯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63

    主题

    19

    回帖

    325

    积分

    川渝学员

    〖川渝会馆〗—立足乡情,服务四

    积分
    325
    QQ
    发表于 2013-6-3 09: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伙子,请留步!”“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不闯红灯!”面对中国式过马路这一人所共知的弊病,年逾六旬的宋来源行动起来,自4月12日起,他在宝安北路、宝安南路举着自制的劝导牌,或值守两路口或骑车宣讲,奉劝行人莫闯红灯。
      举牌缘起媒体的报道
      头戴草帽、皮肤黝黑的宋来源,因为举着“不闯红灯”的纸牌,让他在路上很容易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陈小姐因两次遇到他在宝安北路劝行人不闯红灯而向本报报料,记者5月13日到附近等待,也很容易地找到了他。据老宋讲,他出生于1949年,湖北监利人,当过兵,是有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2006年来深后做废品回收生意,他目前与妻子暂住罗湖红岗东村。
      全国各地媒体对中国式过马路报道中,众多惨烈车祸的画面对他触动很深,他觉得谁都知道红灯不能过马路,有了监督大家就会遵守。于是,他用纸箱皮做牌子(现有5个),上书“不闯红灯”等内容,再绑个竹竿,于4月12日开始举牌上路,就在离他住地最近的宝安北路、宝安南路开始了劝止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宝安北路梅园路交叉口靠近罗湖人才市场和市人才大市场、宝安南路嘉宾路相交处临近万象城,成为人流量较大的路口,每天7点至9点、11点至14点,他分别守在这两路口,其他大部分时间就骑着车举着牌来回奔波,一路宣讲,到下午5点结束。
      自创三方法效果不错
      5月13日,记者在宝安北路梅园路交叉处西南侧观察老宋举牌劝阻行人闯红灯过程,效果确实不错。
      在梅园路西侧路口,斑马线红灯亮起,一小伙快步往北走,老宋马上喊:“小伙子,请留步!”连叫两遍,小伙不好意思地回到等红灯的队伍中,绿灯亮起,老宋说道:“大家一路好走!”小伙才和其他5人一起走过斑马线。记者数了数,在10分钟内,有6个欲闯红灯的行人被他劝回,更多的人则因老宋举牌并不停劝说而耐心等候绿灯亮起,这跟记者见到老宋之前看到的情况大相径庭。
      老宋说,该路口附近有人才市场和批发市场,人流量特别大,4月12日起(有三天被大雨阻止),他在早高峰的7至9点守在此,开始时约有一半行人只要有人带领就敢闯红灯。他举牌劝导,见有人不听,很苦恼,晚上回家记日记时就琢磨办法,渐渐地他创立了三种方法——对带头闯红灯者讲“你不听我的等于打我的脸”, 他就朝自己的脸上扇;拿出手机拍照说要曝光;向守法者鞠躬致谢。这三招颇有成效,如今常经此路口的许多人都认识他,闯红灯现象大大下降,而他11点至14 点值守的宝安南路嘉宾路口闯红灯现象从95%下降到10%。
      不彻底改观就坚持下去
      在一个多月劝导行人过程中,老宋说他遇到过不服气的,但没有敢顶撞的,“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毕竟我是对的。”在地王大厦上班的年轻人邓先生就是他的“粉丝”,中午休息时,小邓有空就去宝安南路嘉宾路口和老宋一起举牌半小时,以行动支持他,到13日已去过9次。
      老宋选择宝安北路宝安南路作为劝导行人路段,是因为他住处在路北端,路南端是他的废品回收点,如今他只做熟客生意,接到电话会上门收废品,其他时间按计划上路。劝导行动无疑会影响他的收入,好在他妻子在深做保姆,一儿一女都在外地上班,他吃穿不愁。
      昨日记者致电老宋,他说:“交警部门要严罚行人闯红灯,这两天的情况就比以前好多了。”老宋说,中国式过马路是个习惯问题,他一年前也闯红灯,后被义工教育过一次,就再未闯过。如果闯红灯现象未彻底好转,他会坚持下去。(请陈小姐领取报料奖100元)
      相关报道
      路口没有交警 闯红灯如何处理?
      行人闯红灯执法公平性与实际操作引发网友质疑
      处罚能否有效制止行人闯红灯?昨日,深圳交警在其官方微博上与网友互动,听取网友建议和意见。有网友质疑实际操作难度大,并提出,在没有交警的路口,行人闯红灯能否得到处理?处罚如何保障每个路口都有效进行?
      对于交警部门以执勤交警直接认定和处罚的执法方式,网友“大米没有米”“挑刺”:“汽车有摄像头拍摄取证,难道每天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执勤?太不实际了。还是说交警在就罚,不在就算了?那估计很多人都会打游击战吧。”
      据交警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全市现有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共计1814个,需受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5800余条,而我市交警约2000人。网友称,若每个路口都公平查处,便要1个路口配备1名警力,这是不现实的……(
    〖川渝会馆〗—立足乡情,服务四川于老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