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加入

图文热点
    查看: 2663|回复: 1

    斩断制售病死猪肉产业链,确保百姓餐桌安全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1

    主题

    0

    回帖

    0

    积分

    川渝学员

    积分
    0
    QQ
    发表于 2012-8-22 13: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视曝病死猪肉“一条龙”制售变身腊肠","福建病死猪肉案细节 死猪肉流向全省做成腊肠近年来,一些地方不时曝出制售病死猪肉案件,涉案猪肉数量和金额巨大。不久前,福建警方连续破获多起销售病死猪肉的案件。
        调查发现,从病死猪\偷渡\出养殖场,到突破层层监管流入市场,已形成收、运、制、贩一条龙的犯罪网络。警方破获的制售病死猪肉个案,让人触目惊心。多年来,我们一直呼吁杜绝病死猪肉流入市场,为何不法分子至今仍然如此猖獗?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得不担忧食品安全,且为自己的健康感到焦虑。尤其应当追问的是,大盖帽咋就管不住病死猪肉?制售病死猪肉形成制售链条,相关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任何一个环节发现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生猪,都应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监督下做无害化处理,无法做无害化处理的要一律销毁。事实却是,这些病死猪肉逃过了生产、加工、销售等数道关卡,在检疫、工商、质检、卫生、市场管理等大盖帽眼皮子底下经营。犯罪嫌疑人交代的一个细节颇值得关注,管好猪场的病死猪,这个生意就堵住了,也就是说,只要做好猪场的日常监控,对从猪场流出的猪肉进行严格检测,就能在源头上掐住制售产业链。遗憾的是,监管常常是多龙不治水,或者就是监管者与违法者之间存在某种利益关联,致使监管的重重关卡成了摆设。需要看到的是,有法难依制造的操作困境是导致病死猪肉大量流入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根据现有法律,不仅在调查取证和定罪上存在诸多障碍,还在量刑惩罚上存在太轻的尴尬,大多数制售病死猪肉案件只能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论处,导致不法者在暴利面前;不怕轻刑、不怕轻罚,也给监管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显然,要想斩断制售病死猪肉产业链,确保百姓餐桌安全,就需要完善法律法规,用重典震慑不法者,强化制售病死猪肉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定罪,让不法者无处遁形。同时,还需要理顺监管体系,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建立一套严格的追责及问责制度,倒逼监管部门自觉提高责任意识和监管水平,确保监管不再成摆设。
    关注下http://www.lovejianzhi.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13

    主题

    9

    回帖

    343

    积分

    川渝学员

    成功本是一种态度

    积分
    343
    QQ
    发表于 2012-8-22 14:51:3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大难,唉!
    平安是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